两个月清洁工感想




三月来了,农场的工作辞掉了,STPM成绩也拿了。成绩的事用另一篇写吧,这次是想说农场的事情。

这篇难得文图并茂,平时我是不弄照片的,因为照片在手机里,还要弄到电脑去,有点麻烦。但是,在农场还是要有点照片好啦,比较完整。

-

说到农场你会想到什么呢?我觉得农场应该是很亲切的,维护大自然。

可是我在的那个农场,烧垃圾、喷洒除草剂和农药,一点也不mesra alam,有点失望啊。


-


有些事情由浓转淡,好像我看见动物的心情那样。

刚进去工作时,觉得能跟动物近距离接触很好玩。

我喂山羊吃草。


眼神已死

白色很讨人喜。
不过山羊有点暴躁。



我看放养的绵羊。它们身上的毛被雨淋过后会结块,有点丑,但是可爱的羊叫声弥补了一切。羊群走过时会咩咩叫,我们看了也会学羊叫,越学越像,可以去当配音员了。




鸡、火鸡、鸭子、鹅都养在同一个地方,好像马来西亚各种族子民都住同一个地方那样。顾客花一块钱买一小盒干玉米饲料,而我可以大把地挥洒。虽然只是清洁工,喂养动物不是我的事情,但混熟了,什么都可以做。

鹅和鸭子


过了一段时间,大概一个礼拜后,开始熟悉环境,对那些动物有点厌倦了,因为开始意识到我是铲屎官。这两个月,处理很多动物大便,有马、牛、羊、晚上才进农场守夜的狗、鸡、鸭、鹅、兔子、豚鼠、野鸟,差不多这样,洗厕所时也没少见人类的大便。厌倦是厌倦,但不至于虐待它们,就,有点怀疑人生。没关系这个是人生经历,无害,以后见到什么就不奇怪了。

狗屎阵法
好厉害耶,大得很像 mercedes logo

世界上有两种羊:大一坨的和大散散的

马屎

狗大便最臭,草食动物的都没味道。


我之前还想过当zoology的,可能真的会跑去当,看能申请到什么大学吧。其实我看着那些动物时,有想过解剥它们是怎么样的。我朋友听到我想念zoology时还说,不要,我听说毕业后会被派到动物园去扫动物大便。

总之,动物还是很可爱的,只是我觉得野生的更好。


-



农场有一只羊,见人会摇尾巴。我觉得它前世是只狗吧,它还有名字,叫它时会摇尾巴回应你。后来这只羊生病死掉了。农场不甘愿,觉得一定要有一只会摇尾巴的羊才能吸引到顾客,然后又“训练”了一只小羊,天天把它牵到兔子圈里,训练它和人接触成自然,后来那只小羊疑似压力过大,腹泻身亡。

这样看来农场有点虐待动物?为什么要把一直羊当成狗啊。

-


印尼工人割草还挺有心思的,看得出有个心形吗?

说说印尼工人。

他们的工作多是体力活,要在太阳底下干活的那种,像剃草、清理水沟、种田、拔草。

不过他们的待遇好像很不好,农场太压榨他们了,他们的薪水只是本地员工的一半,偶尔会被当出气筒,被骂,被嫌弃,被遣送回家。至于他们合不合法,我不知道。离开家乡,来到陌生环境讨生活,真的不简单。

刚在农场工作时,他们都会和我打招呼,偶尔聊天。我听不大懂印尼话,跟马来文不一样,加上他们的方言,很多时候鸡同鸭讲,就是点头回应,然后他们看起来还很开心那样,会叫你的名字,整个农场回荡回音。

后来觉得印尼工人也不是那么安分。有的很奇怪,看到你工作,会叫你过去他休息的地方休息,后来会和老板打小报告说这个员工偷懒。

有的看你休息会一直盯着你看,休息一下就得罪人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。有的会故意在你清理完那个范围后就在那里剃草。当时我就是等他剃完才待久一点,结果他休息了很久,我一离开他就开始剃。他应该不担心那些石头碎草会把我弹伤,因为我是站很远的。

对他们的印象也是由好转坏,我捡垃圾时总是捡到泡面包装,他们乱丢垃圾。好像还喝很多酒,农场时不时会出现酒瓶,玻璃的和铝罐的。我听说有的还因为买烟酒而欠农场钱,想离开也不能。你来赚钱,结果还欠钱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我看着他们都想到悲剧。 



-



说说本地员工,有各个种族。

有几个同一个年龄层的人,存钱想去念书。也有的还在念书,假期时来打工。

有几个叔叔阿姨,应该是不会离职的那种吧,做很久了。

因为这样,接触了很多年龄层的人,有年轻也有老的。



有个马来老阿姨喜欢对我说,她帮我清理了什么什么什么,语气和悦,可是听得出来是在 “ 责备 ” 我工作不尽责。我也不是故意不做好,枯叶扫了又会落下、动物屎清理了,动物又会重新排泄,永无止境。我得扫整个农场,自然没有心思把同一个地方清理两轮。老阿姨只是喂兔子而已,然后说得她很忙似的,还得帮一群经验不足的屁孩收拾残局。她有点倚老卖老。

老阿姨在我刚来时,对我的态度是很不错的,会说辛苦了,累了就休息,天气热。还会开导我,说,扫到月尾就有钱了、把这些枯叶都当作是钱来扫吧。

os: 最好是你钱多到要用扫的来整理。我不理解她的乐观。

后来发现我要离职后,还丢了句话给我:“懒得和你说话。”

这转变,很奇怪。她这句话,好像我每天逼她和我说话一样。

黑人问号

可能,之前她喂我喝的心灵鸡汤不是真的汤,而是为了挽留我继续工作来减少她的工作量。找到新员工之前,老员工是要做这些琐事的。

感觉她对我的好,都是假的,只是为了她自己。



有个不知道是土著还是马来人的叔叔,我觉得他年轻时应该很帅。他背着粉红色背包,angry bird的,可能是女儿用过不想再用的书包,还有铁制的迷彩水壶,看起来很有质感。他看到我总是会笑笑,有时推着公鸡车,载着洋灰经过我的时候会停下来,坐到公鸡车上和我说话。

他问我,“有没有再找新工作?” “这个工作或根本就不适合你啊,你还那么年轻,应该去公司啦,超级市场,应征才对。” “如果没有工作,继续做这个也没关系,只要是暂时的就好了。” “有时太阳很大,看着你们做事情会sakit hati。” “你要走了啊?搞不好会在超市看到你打工呢。”

跟刚刚的老阿姨说着完全相反的话,也因为他的话我决定辞职。我自己是不喜欢一直换工作,所以刚开始做时也没有想多,但是在扫地时我觉得很没有目标,辛苦另一回事,比较困扰我的是这个工作太无聊了。对啊,为什么念完STPM后会跑来扫地,很奇怪耶。虽然我说我喜欢不用脑的工作,但是也太不用脑了。

后来就只做两个月了。够了。

看过兔子喂奶吗


-



学到什么?

偷懒。要找适合的时间地点来偷懒。起初偷懒得有点心虚,后来想到,那些卖票的人,根本就轻松到爆还拿我们做得要死不活一样多的薪水,而且我工作都做完了,只是为了不要让别人看到我无所事事,索性躲起来,装作很忙,忙得你看不见我,看不见我就不会想起我。

我找了一个隐蔽的地方当作藏身之地,带书去看、带零食去吃、带耳机看影片、上网、画画。

高明,我觉得我有点贱。 



-


我做了两个月,工作岗位换了一次。

第一个月我扫落叶。刚开始时,真的要我的命,天气酷热、汗流浃背、孤独。回到家懒得动了,全身酸痛,脚掌起水泡,之类的。


拇指甲不知为何淤血,还有被许多不知名的蚊虫叮咬,穿长裤包鞋也遭殃。


几天后也就习惯了。

我扫地时的buddies,有滚轮的垃圾桶,粉色少女心扫把和畚箕



后来发现卖票的真的很闲空,他们就烦恼做什么来打发时间,玩手机,念书,睡觉,聊天,讲笑话。这样不公平的工作分配,也是我想离职的原因。我觉得我不差,能说华国英,要亲切能亲切,学历也不赖,为什么不把我分配到柜台。后来我才知道柜台工作的那些都是和高层有关系的,有靠山,就可以边工作边睡觉了,好棒棒。

第二个月,我洗厕所,还有打扫一些室内环境,比扫叶子好很多的工作。

我好像在做家务而已。新年期前我都工作,大扫除没能参与,在清理农场时,感觉很愧疚。


-



要离职前的最后几天,我们一直被请吃东西。老板啊,那些大叔啊,请喝汽水、吃柑、吃饭。其实介绍我这个工作的朋友,还有另一个小学同窗,也和我在同一天离职,我们三个说好的了。

后来拍照片,拿薪水,完结了我在那边的生活。

没有什么舍不得,增加经验值了。

谁会吃饱没事选择做清洁工啊?

迷彩香蕉树!不确定名字,不过样子好好看啊。
我问妈妈:“你会不会觉得你女儿做的这个工作很丢脸啊?”

妈妈:“ 不会啊,反正是你自己选的。”

所以,只要我觉得没有什么就没事了。


有天,亲戚来我家,刚好爸爸载我放工回家。

亲戚说:“哇,原来你也会做工啊?”  (好像我哪里得罪到她,说话语气很轻佻)

我:“会啊。”

亲戚:“你做什么工?”

我:“清洁工。”

亲戚:“ 蛤,这样你也要做?!” 一脸震惊。

亲戚很三八的感觉。后来妈妈说,以后只要亲戚问我工作,我就说是在打杂的就好了,清洁工比较 “ 难听 ” ,好像你时时都面对着肮脏东西,搞得你很肮脏。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呢?我觉得清洁工是很高尚的,没有清洁工就没有干净的环境啊。在家打扫也是家里的清洁工,be proud of it,我用劳力换来金钱,没有什么不对。

兔子。这个睡觉姿势不错喔。
可是,渐渐地,我招架不住亲戚的盘问,我做这份工好像很不对。

“ 状元扫地会不会太浪费?” 

新年聚餐,亲戚大声说:“你要吃多一点咯,扫地很累!” 在我听来他是要在场的人都知道我在扫地,而不是真的要我吃多。敏感了点,可是有想法,好过任人摆布。

再加上我还依赖家人的載送,我显得“很不应该”。

水牛叫声不是哞哞,有点像小狗吠的声音,很可爱哒
聚餐那时,大伯一直把虾子夹给我吃,然后对我说:“很好啊,那样没有压力,之前你做补习老师还要备课,学生又难搞,做这个轻松多了吧。”  他又说:“ 你家那个是老车嘛,不是power steering,也不是自动挡,很难驾哦。”

我大哥听了说:“就是啊,驾久了muscle都出来了。”

对于这两个男人说的话,我热泪盈眶,终于有人说几句谅解我的话了。我也没想过会被人谅解。20岁了,还不会驾车,这个很不像话,我被说过无数次了,但是能怎样啊。


我对朋友说清洁工的事,他们也觉得没怎样啊,我对着他们比较轻松。

友人1:哎呀,辞掉吧,那么累,薪水又少。

友人2:别别别,你以为工作好找吗?

我:这个工作无聊到爆,整天就是扫扫扫的。

友人1:你无聊啊?你把你扫过的叶子再撒出来扫一遍啊。

……

诸如此类,还是没有代沟好。长辈经历太多事物,不小心变得险恶了也不意外,就那样吧。


-


因为做过,所以理解。

我变得比较注意清洁工人,那些在深夜的购物商场的、在清晨的无人马路边的、还有想起之前学校洗厕所的kakak们。

这个工作真的很不简单耶,要有心理素质。

曾经,我同学在清洁工来搜集班外面的垃圾桶问我:“如果那是你母亲,你会怎样?”

我第一个蹦出来的想法是,心酸,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在学校和妈妈见面的话,应该会更激发我读书的心吧,没有钱就得读书,有时的确是环境问题造就了一切,本来就没有公不公平的这回事,面对现实比较实际。

然后我也想改变想法,清洁工的贡献很伟大,但是他们并不卑微,也不一定是社会底层啊。简单来说,不要太小看清洁工了。

最近看报纸看到,中国的厕所管理员都要有大学文凭。


又是刚刚问我问题的那个同学,我觉得她很有趣,因为她说小时候填志愿时,她填了农夫。

我笑了,不是取笑的那种笑,是觉得她有想法,很难得。哪里像我,妈妈是老师,我也觉得我要做老师,其实我不想做老师,那个只是表面话,好过对别人说我没愿望。

长大后发现,有能力买一块地,种田来过生活,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,而且现在食物短缺,黑心食品又一堆,能自给自足是很好的。

所以说,农夫有什么不好啊,有什么不好的职业吗?为什么小时候会被灌输这个职业很好,那个职业不好,觉得这个教法 so bad。

三毛小时候也说过要当拾荒者,结果别老师骂了(忘记是不是骂了,总之她不被谅解)。拾荒者,这个梦很美呀。真心佩服三毛的想法和能力,后来还跑到沙哈拉和荷西一起过生活。

没有什么可以不可以吧,喜欢就尝试,勇气是生活给的。




-


结尾了。

我以为我流那么多汗,会变瘦,结果没有,还变胖了,因为为了体力和安慰吃得更多了。

然后还变黑。

总之我就是变丑了。

不过你应该看得出来这两个月我还是有乐在其中的。

谢谢你看完。
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能投到哪去呢?
      谢谢您的欣赏!:D
      我如果以投稿为前提写的话,会写不好,哈哈哈。

      刪除
  2. 喜欢这篇文章。
    不过,脱离这份工作也是件好事啦~
    希望下一份工作能够顺顺利利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谢谢!

      希望如此,也会来记录的。

      你工作也加油哦 :D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是2015年的SPM考生

Form 6 无关课业的回忆录

选科hen烦

浅谈家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