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

噩梦

睡觉时很能反映自身的精神状态。

我在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噩梦。

中学时为了应付spm和stpm压力很大,那段时间我一直被鬼压床,还有梦见自己被校车放飞机。我有几次睡过头了被校车放飞机了。那时很慌乱,父母脸很黑,因为还要特地载我去上学。现在想起来真委屈,我又不是故意起不来的,不就是上学嘛,大不了就迟到,父母真的不愿意载大不了就翘课。

噩梦:被校车放飞机

-

form 6时我的压力也很大,因为课业太难了。四个科目+muet,一共5科,大概现在的幼稚园的科目都多过form 6的,但是我handle不来。form 6 是个打击自信心和建立自尊耐受度的地方,我第一次考了单位数的分数,也曾经全科都不及格。照理来说math t最难,但是我莫名其妙很喜欢解数学,虽然成绩没有很好,我就是单纯享受过程。chemistry才是我的噩梦,乱七八糟,我忘记我那时候是怎么受苦的了,但是我的身体记得,因为我压力大的时候会梦见自己在考chemistry,在画benzene ring。

噩梦:被校车放飞机 + 在form 6考chemistry

-

经过form 6的摧残,degree的课业轻松多了,但是因为参加club,要handle比较多人际关系,那段时间压力也很大。然后我又生成了新的噩梦了,就是错过飞机。大学和家乡只能靠飞机来抵达,还需要转机,要独自搭两趟飞机,我犯错的机率自然就提高了。我那时候应该是confuse boarding时间和flight开始的时间。

我发现自己错过登机时间了,背着行李跑到登机口却发现空空如也,那一刻很绝望。冷静下来后我的腿因为剧烈运动抽筋了,也汗流浃背。休息后,重新买机票时我其实蛮淡定的,觉得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算事。

这件事会入梦也许是难以置信自己会错过飞机吧。那时候我人已经在机场了,只是为了去买手抓饼所以错过飞机了。啊,为了一个手抓饼花了一张机票钱,真好笑。

噩梦:被校车放飞机 + 在form 6考chemistry + 错过飞机

-

现在读着master,日常生活比起在degree、form 6 和中学都单调,但是很heavy,读的是research,又被老师彻底放生,对自己能毕业的日期一点概念都没有。别人问起来也觉得很不可思议,为什么有人会不知道几时能毕业呢?哦,读research是这样的啦,paper还没publish就不能毕业,投稿前都还不知道有哪一个出版社愿意publish自己的研究,充满很多的未知。


其实现在我sampling完了,现在剩下writing而已,不过我老师压根儿没想到要guide我的writing,我硬着头皮先干,没人能及时给我的output做出反馈,我有时有点慌。

前几天下午我睡午觉,因为天气热,睡不好,特别容易做梦,于是生成了另一个新的噩梦:我还在sampling。

sampling不难,只是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,只是老师没理我。我用了新的method(真是屁股痒),老师也不和我讨论我的方法对不对,他只认为我这么做有我的理由。Proposal presentation时,他只听,没comment。我没有万事想要投靠他的念头,只是说一句“我觉得你这样做是ok的”好像会要他的命,还是说他不想承担责任所以不言不语?某一方面来说,有点渣。渣老师。

虽然我是认真地去做protocol了,但是我还只是个学生,我对自己没有信心,我认为一定有一些事情会是我判断错误的,可是却没人能指正我。tmd的,我选错老师了,也算是一个教训,以后要带眼识人。还是老师觉得没data也是一个结果,就换成探讨失败的理由?我知道一切都是学习过程,但是不管怎样,我就是不喜欢他的放养式教育。

去年sampling的日子,大多时间我孤身一人在一座岛上,还有很多工作上的鸟事,海景很漂亮是真的,但我的心底可能真的很厌倦。在岛上才是经济来源,但office在mainland,所以office的人丢了很多事情让岛上的人settle,他们只在office数钱和嫌弃在岛上的人为什么kpi那么烂。现在想起来这些事,我还是想骂脏话。这种团队,尽早远离就是了。

我原想继续念书是不想要太早遭到社会的毒打的,可是我读了master却发现事事不尽人意,不仅已经被毒打了,还要拼命不要让自己延毕。读了master,也必须做RA,其实就是半工半读,拿着微薄的allowance,在鸟不生蛋的地方工作和sampling,一边搞自己的研究,是当初的自己想得太简单了,但是我不想半路退出,自己选的路不管怎样自己要走完。

sampling的protocol是自己弄的,那么到头来我究竟有做错什么事吗?有的,当局者迷,我等到analysis时才发现到自己的sample好像不够,但是我不想回到那个鸟地方,所以我硬着头皮先上。渣老师还是放生我,于是我找了另一个大学的神老师来帮忙。神老师和渣老师之前有合作过,他很乐意帮助我。我和神老师只用email一来一往沟通,一个月后,我的analysis很顺利地解决了。神老师真是我的贵人。

噩梦:被校车放飞机 + 在form 6考chemistry + 错过飞机 + sampling

-

不同的人生阶段有新的噩梦诞生。其实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,至少有一件事情,在某个年龄阶段是很鲜明的。

而且我的脑容量似乎不大,我现在已经不会做被校车放飞机的梦了,但偶尔还会梦见其他噩梦。或者自己释怀了,就不会做那个噩梦了?因为现在的我觉得翘课和迟到是一件很小的事,所以我已经不会害怕被校车放飞机了。

为什么压力大时只会梦见厌恶的事情呢?是不是不要让自己压力就不会发噩梦呢?为什么我很少梦见开心的事呢?我是不是放太多的注意力在让我憔悴的事情上呢?我是不是太纠结那些小事了呢?

不确定正解是什么,但又感觉我能打出来这些解决方案,我可能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努努力,练就大难临头了还处之泰然,应该就不会再发噩梦了。

-

塔罗牌其中有一张牌是做噩梦后醒来后的样子。

https://w.taluo.com/bj.html 

突然间觉得噩梦也不是不好,能警惕近期的我神经绷太紧了。应该要多chill chill,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的严重。

至少只是个梦,至少不是真的,至少最后我还能醒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子宮黑笑話

挖泥沙真的很幽默,有好多次我被她的笑話笑屎。 其中一個我記得的是,她說她老師叫pushpa,她問我知不知道她弟弟叫什麼名字?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她要說笑話,一頭霧水,心裡還覺得,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她老師的弟弟的名字? 她說,pushpa的弟弟叫叫pullpa。我笑很久。 - 她接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