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

涂脸

我妈对涂脸很有执念,大概是因为年轻时候想省钱所以没有花心思保养。年纪大一点,生活比较宽裕时开始疯狂保养,买了很多瓶瓶罐罐。

她除了保养,还很喜欢对我一顿输出,一直碎碎念我平日没有防晒一事。我理解可能是之前我住海边,被海风吹得老黑,所以她一直要我防晒,极端到,我就算在家没出门,她也要求我防晒。

我邋遢。没出门的早上我可以不刷牙洗脸,油光满面开始我崭新的一天。有时候因为没洗脸,眼睛还会被辣得流泪,应该是眼皮子附近的堆积的油脂和盐分溢进眼睛里了。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经验,没有的话你应该还不算邋遢。

Hello,你女儿连脸都没洗你就直接要求她防晒。还没学会爬就要跑了。

当然我明白她说指的是,洗脸后的防晒,但是怎么办,我就是没动力做这些事情,因为我看不到做了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,反而还省钱省力省时间。

如果出门我肯定会做物理防晒,带雨伞和穿长袖,但是往脸和皮肤上涂东西是一件很难受的事,黏糊糊的。

-

我青春期时反而很喜欢往脸上抹东西,因为不正确的知识也有在脸上搞出几个至今未消的痘印,但是现在看来无伤大雅,毕竟现在的我连脸都没洗。

后来上了大学,接触了极简生活,也开始极简护肤,只洗脸和必要时才涂的防晒,没出海我就不涂防晒。

看了一本外国人到泰国当森林僧人的书《我可能错了》,里面写着他在只在满月和新月照镜子梳洗,给自己剃长了半个月发,我觉得这状态很好,内心平静,不注重自己的外表。

-

我问我二哥,妈妈有没有要求他保养呢?二哥说没有。

我对于妈妈的偏心感到气噗噗。为什么不督促儿子反而一直target女儿。

又想着她究竟在之前受了什么身为女性才会受到的委屈,才想要靠着保养来补回来,然后看着不争气的女儿,一直想鞭策,别让她步后尘。

是不是她觉得自己皮肤不如同龄人了?自己看起来老了许多?自己以前的皮肤不是这样的,想要回去以前的状态?

我不知道。一方面又觉得这个是她的课题,我不会去干涉。

我是觉得她跑去做运动都比一个劲儿地往脸上涂东西都管用,但是没有salesman会说你去运动皮肤自然就会好,因为那样会卖不动产品。

一身反骨,到现在我学会了敷衍,只要她问,我就说,涂了,涂了。

-

26岁生日时,我妈送了100块给我当生日礼物让我去买保养品,还一直叨叨念念 “等你老了你就知道” “你以为你还年轻吗”。

我是想着,人老了脸上有细纹或斑点是正常的,何不接受自己的老去?吃得健康,定时运动,身体好了,脸上肯定也会有气色。市面上的保养品这么多,有几个是变相的贩售焦虑?

虽然我也没有吃很健康和运动就是了,但是我也没担心,重心还没放在脸部保养上。也有可能是我还没焦虑所以在这里说大话,哪里知道几年后我会跑去做医美哈哈哈。

-

我很喜欢在watson window shopping,看着种类繁多的货物,大开眼界,原来还有这样的东西啊,想着谁会是受众群体。

甚至看着看着,也觉得自己需要那个东西,虽然到最后没买,理性胜利。

好像每次看到染发剂我就想买。

我染了几次发都难受:第一个月很开心,第二个月开始能看到新长出来的黑发,就难受。

强迫症+懒癌,不想补染。为了不再让自己难受,不再染发了。

每次我都会驻足在染发剂的架子前,每次想了一分钟后自动放弃。

三年没染发了,现在发尾还留着上一次染发的颜色,已经褪成金色了,黑黑的一根头发,尾巴却是金色的。只看整个头看不出来,一根一根头发挑着看才看得出,一边感叹,每天掉的头发一大把,这些头发还能跟了我三年,真强。

-

人生反反复复。

我在watson看到某牌子的精华打折了,我买了(还是被Watson将了一军,夜路走多易见鬼)。

我可能被翻天覆地的资讯影响了,又或者看见自己一直侧睡,一侧的脸被压出了比较长的法令纹,或者觉得生活好无聊,一瓶30mL精华会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光彩。为什么精华会被称为精华,是不是真的这么有效果呢。

我用了几个月,觉得精华无功无过,就是一个仪式感,不过我还蛮享受这个仪式感的。涂了脸上还是会粘粘的,只是没想象中的粘。

有时我也会skip这个可有可无的步骤,该懒时还是懒的。

-

至今我还是没看见脸部保养的必要性。或者我觉得自己还行,还没到需要保养的那天,又或者我接受自己脸上的缺点。

比起在脸上下功夫,我会先督促自己养成运动和少吃的习惯。

在家生活能坚持运动的不嘴馋真是太难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子宮黑笑話

挖泥沙真的很幽默,有好多次我被她的笑話笑屎。 其中一個我記得的是,她說她老師叫pushpa,她問我知不知道她弟弟叫什麼名字?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她要說笑話,一頭霧水,心裡還覺得,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她老師的弟弟的名字? 她說,pushpa的弟弟叫叫pullpa。我笑很久。 - 她接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