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

绑牙的全过程 + 清理牙齿的用具


我不在我家乡而是在念大学的地方绑牙,因为价钱关系,还有一年也只有回家两次。但是现在因为疫情,还有飞机票价令人让目结舌地高(飞东西马的话),我的绑牙进度拖后了,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我现在是拔了4个牙齿的。就算迟一点结束疗程也没什么,因为现在着急也没有卵用,顺其自然。

起初我是不记得,也没有想过绑牙的,后来也不知道怎么着,应该是小红书看太多了。小红书是你一搜寻一个关键词,之后你的主页就会出现很多相关的笔记。看了很多人的绑牙前后对比,差别真是巨大,潜移默化之下,还有自己之前也有过绑牙的念头,就去牙医诊所咨询了。

全程都是我自己去的,自己找资料,自己跟家人说一声,自己自己。我有点害怕和不想让身边的人知道我去绑牙,因为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花大钱来让自己变好看。自己想表现出的就是我不在乎样貌。

可是可是,我就是在乎外貌的啊,说来世俗。而想变美的确是要过自己心理这关。

Jia Xin 跟我同一时期绑牙。绑牙前我们有聊了一下。我说出了我的烦恼。她说,那些在中学时期就绑牙的都是花父母的钱,我们只能存了钱自己去绑,就是差不多现在20多岁存够钱了,花自己的钱去绑牙,有何不可。(不知道她会不会看见这段,虽然她说她偶尔会上来部落格看看,还是希望她能看到这边,因为我蛮感谢她的这段话的)。

另外,有了念头就去行动吧。因为念头产生了就代表自己有这个困扰,而这种困扰是不会消失的。体脂多,多运动和控制饮食即可解决;可是牙齿排列有问题,不去处理的话,一辈子都是这个样子了。

早买早享受,能早点变好看,何乐而不为?而且过后的价钱肯定是提高的。

但是记得别一时冲动就去绑牙,还是要根据医生的诊断为重。文章最后我会写一些绑牙的一些麻烦的事。


-


第一步是寻找适合的诊所。

我是去了第一间诊所就决定在那边做了。环境虽然小,但是医生很温和,我喜欢她。最重要的是这件诊所有经营脸书专业,有放上顾客的前后对比。有很多诊所都没有放上对比照,我也不想再花时间一间一间地问。其实多咨询几间是好的,货比三家,一分钱一分货。可以带上有绑过牙的朋友陪你,他们可能可以给你一些意见。

医生问,你为什么会想来绑牙?

她是要了解我的问题,并解决。

我的问题就是嘴凸,还有笑的时候牙龈露出来很多。但医生说我牙齿排列有点问题,所以咬合也没有很完善。

咨询费RM 20,还有顺便检查牙齿。

医生说我的牙齿没啥问题。如果有蛀牙的话,要解决蛀牙才能开始绑牙。

医生也没叫我去洗牙。很感恩耶,我没有很照顾我的牙齿,但从小到大都没有蛀牙。牙线很少用,有时候一整天不用出门,早上会忘记刷牙(我很邋遢)。

医生叫我去政府医院照牙齿的X-ray(那间诊所没有照X-ray的设备),拿回诊所,再等医生拟方案。

方案就是医生处理你的问题的方法,要拔几颗牙、拔哪里的牙、智齿需不需要拔、打骨钉、等。


-


第二步,照x-ray。

政府医院周末不开门,我只能牺牲我一天的课去照x-ray了,因为我weekday都有课。

第二次去那边了,第一次是一位朋友休克,一堆人浩浩荡荡地去政府医院,那时候只待在急诊处。

第二次去,就是这次,我到了医院,向保安问路,一下子就找到放射部了,感恩,因为我是大路痴。

照的X-ray有两张,一张是正面,牙齿的panorama;另一张是侧面,应该是看牙齿“往外飞”的程度。

我以为政府医院都很没有效率,我检查了医院开门的时间,早上就出门了。出乎意料的是片子还挺快处理好的,一下子而已,我甚至还来得及回学校上课,哈哈哈。

我很少看X-ray,也没有很懂,但是我看了我的侧脸骨的时候有点震撼,因为很凸,看骨头的时候比看脸型还要明显地看的出来凸不凸。我没有留照片,等我疗程结束的时候,再跟医生讨回来吧。

记得绑牙前都一定会照X-ray的,如果医生没有叫你照就给你绑的话,赶快换诊所。

在政府医院照x-ray花费 RM70。


-


第三步,做牙模。

Ermm,我就用我的语言来描述这段经历,要是用词错误还请好心纠正我。

把片子交给诊所后,他们就叫我做印模了,有了印模,才能做牙模。

牙模是把牙齿的状况,客观地呈现出来,帮助医生腻方案。

印模就像做agar-agar时,把agar-agar倒进去的那个容器成型的agar-agar,就是牙模了。

我找来了Youtube的影片。影片前面的废话有点多,1.35秒后才是取印模的步骤。网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gkSUrHweZ4

我的印模是护士帮我取的。有的人会有想作呕的感觉,但是我还好。做印模的东西软软的,有点薄荷味,放进我的牙齿后,等时间过,会慢慢变硬,然后就拿出来了。拿出来的时候有点吃力,我的牙齿有种被扯下的感觉。

上下两排牙齿都要做印模。

后来他们做牙模的过程我不清楚了,我之后绑牙的时候有看到一眼。想要疗程结束后跟医生要回来,感觉会是个很酷的摆设品,哈哈。

然后就是拍照,正面露齿照,侧脸,牙齿上下(用一个小镜子放进嘴里,拍镜子)。

花费RM 50。

后来就是等方案,然后诊所会打电话向我预约绑牙时间。


-


我是大概等了两个礼拜的时间,期间还有打过去催问一下。

等的时候咧,大家就可以慢慢买绑牙后要用的东西了。

我写一下我买了的,以及我现在还在用着的东西。

1. 正畸牙刷 (Orthodontic toothbrush)

Curaprox Ortho Ultra Soft Toothbrush- for braces wearer (Made in ...


图片我上网找的,我的牙刷炸毛了,不美观,很恶心,不拍。

正畸牙刷跟普通牙刷不一样的是中间有个凹进去的一排来刷托槽。

托槽(bracket)就是黏在牙齿上的那个金属。托槽不平坦,所以很容易有事物残渣。


2. 牙间刷 (Interdental brush)

牙線、牙線棒與牙間刷,到底要用哪一種? - 康健雜誌


是为了清理托槽,还有铁线之间的食物残渣。



3. 正畸蜡 (Orthodontic wax)

比较软的蜡烛? 哈哈

有的人会被托槽磨嘴,用正畸腊黏在磨嘴的托槽上就不会磨嘴了。可重复使用。

有的正畸腊有口味的,我买到的是原味,没味道,哈哈。



4. 牙线 (dental floss)

清理牙缝间的食物残渣。

但是有铁线,所以要穿过铁线才能完整地清理牙缝。

所以就出现了第五项。



5. Dental floss threaders

有点难解释,用youtube video来呈现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_vHsOGiIo4

是塑料做的,可重复使用。



6. 冲牙机 (water floss)

我买了米家的白色冲牙机,颜值上线。这个是我看了这么多款冲牙机后,觉得价钱实惠,功能也不错的一款。


有很多款冲牙机,可以再自己做调查啦。

用处和牙线一样,冲掉牙缝间的食物残渣。

话说,要是没有绑牙,我也不会认识到这东西。


-


但我现在在用的只有:软毛牙刷和冲牙机。

是不是很意外,我买了这么多东西,结果只继续用了两个东西而已。

我是对自己的习惯做取舍。

刚戴上牙套的时候,我有用正畸腊,后来习惯了,就没有用了。吃东西和刷牙都要把腊取下,不取也没啥啦,因为吃下肚没危险。

我买到的正畸牙刷很渣,我就用软毛牙刷代替了。刷牙的时候对着镜子刷,确保每颗牙齿都有被刷到。

我之前刷牙都不照镜子的。

然后牙刷的边缘倾斜45°,横着刷托槽,托槽上和下都要清理,这个你可以问你的牙医怎样啦,不明白的记得要问牙医。

牙线我起初有在用的,可是大牙那边太难清理了,就用冲牙机代替了。

冲牙机也需要适用期噢,我第一次用的时候使用不当,牙龈流血了。可以含一小口水再用,减低冲击力。

为了确保自己用冲牙机的方法是对的,我再用牙线清理看看有没有食物残渣,没有残渣了几天后,代表自己已经把虫牙机用上手了,我就不再用牙线了。


-


(有的人上牙套前几天要放separator,但是我的这边没用那个)

第四步(终于),上牙套。

全过程1小时半到2小时。

磨牙、放glue、放托槽、放铁线。

全程躺着,医生会给个墨镜来戴,挡手术台灯。医生放一根管子进嘴巴里,叫我咬住,吸我的口水,应该是躺着时候口水会回流,防止被呛吧?

最重要的环节我居然没有其他的话好说了,哈哈哈哈。

绑牙费用 RM5500,牙套我选自锁,不包括拔牙和拆牙套后的用的维持器(retainer) 费用,可分期付款。

每两个月回诊一次。

传统牙套,用橡皮筋的那个,比较便宜,约RM4000多。

关于价钱,一定要向医生问清楚,价钱有没有包括拔牙、维持器、托槽、x-ray等费用。最担心的是不清楚价钱,上牙套后,医生叫你还这还那的,会有吃闷亏的感觉。

好奇为什么托槽还需要还钱吗?有的时候黏在牙齿上的托槽会脱落,可能是吃的食物太硬了,或者是牙齿清洁不当,让胶水失效。我的这个诊所是说有需要收费,一颗RM30吧,没记错的话。有的诊所是不收费的。

我选自锁式因为我不想很常回诊,选传统的话如果不能定时回诊橡皮筋会失去弹性,还有自锁会比传统快结束疗程一丢丢,可能几个月这样吧。如果论托槽的话,自锁会比传统的大些。

医生说我的case大概一年半到两年。

我原本就嘴凸了,再加上牙套,凸上加凸。但是没差啦,又不是没有丑过,几年后就没问题了。我原本就很期待戴牙套,因此没有太排斥自己带牙套后的样子。我的托槽不磨嘴,太幸运了,带牙套两个月了,一次溃疡都没出现过。


这是本牙。

前面我说过我不觉得自己牙齿歪,只是想解决嘴凸的问题,但上了牙套后

才   发   现   自   己   的  牙   齿   也   太   歪   了   吧   。

铁线幅度很大。

嗯,忽然间很庆幸自己绑牙了,原来牙齿的确是有需要调整的。

我会大概一个礼拜拍一次牙照吧,看着牙齿慢慢移动感觉很疗愈,像看着自己耕种的小树慢慢长大。


-


是时候来说绑牙后的不便了,当然这些都因人而异,并不是每个戴牙套的人都会有这个问题,我写出来是想让你知道你戴牙套后可能会面临这些问题。

这篇好长噢,我又不想分几篇写,会难产。

刚上牙套的时候,我很不习惯,要习惯那个异物感。

我大概一个星期后才完全适应。前几天牙齿很痛,一点东西都不能咬,我用吞的,胃胀气,打了很多嗝。刷牙都得格外小心,敲到牙齿很痛。第四天可以咬东西了,吃饭吃得超级慢,全世界的时间都是我的的感觉。

有的人会口腔溃疡。

我吃东西后就刷牙,不用牙间刷了,因为我懒,直接刷牙就好,但只有早晚刷牙时用牙膏,中午我只是用牙刷和水刷而已。原因嘛,之前也是一天用两次牙膏嘛,所以我觉得中午用牙膏没有必要。

睡觉会张嘴。我没有睡冷气房,,但嘴巴因为不自觉张嘴,会变得很干。干了大概两个星期吧,睡醒了不管喝多少水我都觉得口干舌燥。后来就慢慢改善了。

我长牙结石了。我自己发现的,那时候都觉得天要塌下来了,因为我的牙齿不曾因为清洁不当而有问题。

后来也就接受了,每次刷牙都很仔细,至于牙结石,就在下次回诊的时候请医生帮忙弄掉吧。

有的人就是在绑牙期间牙齿清洁不当,有了蛀牙,于是成了“整齐的一口烂牙”。如果绑牙了一定要一直警惕自己不能偷懒。

我一开始也有些后悔,因为清理起来真的很麻烦,没有一次刷牙时没有食物残渣的。后来也就习惯了。

现在我戴牙套一个多月了,活得好好的,不后悔(只有一开始种种不适应就会有点后悔)。

还有件事情,绑牙后还得一辈子戴着维持器,防止牙齿反弹,反弹了牙齿们就会回到之前的位置了,还得花多一次钱来矫正,受不起啊。有的人就是10多岁的时候矫正好牙齿可是没有好好戴维持器,20多岁又再去绑多一次牙,人生中就花了6年(保守估计)在绑牙。

嗯,还有一件事情,硬的(苹果,核桃,脆脆的豆子,很硬的肉)、黏的都不能吃。听说吃口香糖咬到最后会变成龙须糖,而且很难清理。我还有看过有人吃金针菇卡在托槽,不能整条吞进去,差点被呛死/哽死。

吃东西的时间变得很长,但也不妨为一件好事,东西慢慢吃可以比较快有饱足感,而且很斯文。但是,在外用餐后一定要清理牙齿,不然一路上你只能闭着嘴巴,或者大方地向人展示你卡在牙齿的食物残渣,让大家猜猜你刚刚吃的是什么。所以聚会的时候要算好大家离席的时间,提早去清理牙齿,嘿嘿,不好让全桌子的人等你一个人刷牙嘛。


-


说一下我的智齿。

我的4个智齿都长出来了,这个我去咨询前我是不知道的,我也不曾留意自己有几颗牙齿(现在是32颗)。

但有一颗智齿是横着长的,目前还好,医生是叫我觉得牙齿痛了再去拔,我也觉得是这样的,拔智齿感觉就很恐怖,尤其是横着长的,好像要切开牙龈,把牙齿敲碎,然后再缝合。我的妈呀。


-


忘记说我的方案了。

我要拔4颗牙。门牙是1号牙,往门牙旁边数的第4颗牙,我要拔掉上下左右的4颗4号牙。

英文叫premolar。

妈妈一开始听到我要拔这么多牙齿,叫我不要做了。

但是不拔牙嘴凸就无法改善,我觉得拔牙是有必要的。我向她解释这个,可是她不理解我嘴凸的烦恼,后来也没管我了。我家人一向来都不太理我,有点心酸,但是是这样的。

我爸就说为何把自己原厂牙齿搞到这样。

我不解释了,反正牙齿是我自己的。

反而是同龄人都很谅解我,会问我疼不疼啊,忍几年就能够美美的了。我之前说过我很担心其他人怎么看我,我之后完全没有这个烦恼,大家都很友善。


-


就写到这里啦,谢谢你看完,这么长的一篇。

有问题欢迎留言啦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弟弟在政府医院绑过牙,我只知道绑牙时很多比较硬的食物都不能吃/要弄成小块,但没想到绑牙真的要经历那么多步骤和过程,看得我心惊胆颤,你真的好勇敢~
    我也觉得想变美没错,就好像我减肥也是想变瘦变美,恰恰是这些肤浅的理由能够让我们一步步越变越好哈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食物的话我能够忍,反正几年后牙齿弄好了就可以像之前那样肆无忌惮地吃了。
      其实我一个人去弄这些也是有点怕怕的,但是处理好后成就感max,很开心。
      谢谢你。我也是这几年才有意识要让自己变好/好看的,有一些能改善的小问题就快点去纠正。前阵子我才发现自己走路的姿势不对,脚板都变形了,现在靠运动慢慢改过来。
      一起加油啊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真的有偶尔回来看 。觉得很巧,我们都觉得在那段时期终于鼓起勇气、决定要去绑牙了。哈哈哈哈 我电脑的输入法记住了你的链接,所以万一你以后换了,我可能就会找不到XD

    回覆刪除

精選文章

子宮黑笑話

挖泥沙真的很幽默,有好多次我被她的笑話笑屎。 其中一個我記得的是,她說她老師叫pushpa,她問我知不知道她弟弟叫什麼名字?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她要說笑話,一頭霧水,心裡還覺得,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她老師的弟弟的名字? 她說,pushpa的弟弟叫叫pullpa。我笑很久。 - 她接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