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

半路轉JPA的PTPTN豁免過程

 我是在第十五屆大選前申請的,大選後情況如何我不知曉,寫下我的經驗供大家參考。

-

我的科系是六學期+半學期的實習。實習不用還學費。

以下是我的借錢史供大家參考。

第一學期:我申請了PTPTN,借了75%。

第二學期:PTPTN開始進錢。

第三學期:我申請JPA。PTPTN進錢。

第四學期:JPA進錢。PTPTN進錢。

第五學期:JPA進錢。我停了PTPTN。

第六學期:JPA進錢。

PTPTN和JPA都各進了三學期,PTPTN和JPA在第四學期重疊了。

-

步驟跟其他人申請豁免是一樣的,可以參考小紅書的教程。畢業典禮後一年內去申請即可。

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是,JPA holder需要在terima tajaan lain打勾ya。JPA就是所謂的tajaan lain。

後來就需要上傳tajaan lain的文件。

那時候我只上傳JPA surat tawaran(無蓋章)。

其他文件就跟著指示上傳即可。

-

這個是我從my PTPTN app截圖的我的申請過程。

2022年7月7日,我把全部的文件都上傳了、資料填妥了,提交豁免申請。

過了快三個月(88天),還沒什麼動靜,我在工作日email給PTPTN詢問情況 (spbb@ptptn.gov.my)。spbb是Seksyen Pengecualian Bayaran Balik的縮寫。

我的馬來文很蹩腳,僅供參考,歡迎指正錯誤。


官員4分鐘後就回復我了,真是太快了,有點不適應😂 我還以為要等一個禮拜之類的。


以下是官員發給我的pdf截圖。



我以回覆那個官員的email來補交截圖的pdf。

過了27天,我收到豁免成功的電郵了。


收到email後我去檢查自己的balance,的確是清空了,除了RM96.75的insurance fee.

后来隔了几天再去看,又多出了一学期的钱了,那钱就是和JPA重叠的钱,需要还。

就是这样。虽然没有能完全豁免,但豁免了RM5k也是开心了哈。相比之后需要去找政府工把JPA转换成奖学金,我觉得PTPTN是简单多了咳咳,虽然钱是给少了点。

有问题欢迎留言。

如果你还想继续拿JPA深造的话,可参考我之前写过的一篇:Master/PhD - JPA PPC奖学金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是第二学期ptptn 转jpa的,我也获得豁免了,但是总数10k 只豁免3k,总比没好有!

    回覆刪除

精選文章

子宮黑笑話

挖泥沙真的很幽默,有好多次我被她的笑話笑屎。 其中一個我記得的是,她說她老師叫pushpa,她問我知不知道她弟弟叫什麼名字?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她要說笑話,一頭霧水,心裡還覺得,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她老師的弟弟的名字? 她說,pushpa的弟弟叫叫pullpa。我笑很久。 - 她接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