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

为一个年轻人扫墓

前阵子去参加conference了,跟前同事唠嗑。

我们都差不多快毕业了,在写着paper和thesis,顺便在找工作的阶段了。

她说她不想要找需要背井离乡的工作地点了, 她花了7年在另一片土地上打拼,是时候回家啦,家里的外公需要她照顾。

每个人家里情况都不同。她母亲和外婆因为post-covid,在两个星期内相继去世了。还剩下一个奶奶和外公,爸爸负责照顾奶奶,她负责照顾外公,在两个不一样的屋子里。

她说她外公家有长寿基因,曾外公活到100多岁,外公现在也90多岁了。

我忙着恭喜她可能遗传到了长寿基因,可以活比较久。

她却说,我才不要呢,我看我外公很常一个人待着,好孤独的。

-

我每次去看我妹的灵位时都会掉眼泪,即使是现在在打字,想起她时我还是会掉眼泪。

“扫墓”好像只适合给埋在土里的老一辈用的词,去骨灰坛好像不适合叫扫墓,但我要说的就是扫墓,只是我们在骨灰坛扫。

比起传统的墓地,骨灰坛容易清理得多了,用湿纸巾抹抹小小一个四方形的瓷砖就好了。

我们是星期二去的,不是周末却也有零零散散的人来扫墓。

我听见一个女生在哽咽和哭泣,一旁有人安慰她。

我心想,哇,终于遇到了扫墓时也会哭的人了。

我现在已经接受了妹妹的离世,只是我想起她的时我还是会哭,所以我很少跟其他人提起她的事情,我甚至说我是家里最小的,略掉了妹妹曾经的存在。

哭一哭不是什么坏事,没有tissue好擦鼻涕和眼泪才是尴尬事。

-

妹妹生前喜欢吃mee sedap。

去年我们买了mee sedap给她,可是去到了才发现,我们应该要煮熟了带过去才对。好好笑,但是那次我们丢硬币时很顺利,一次就过了。

今年我煮了mee sedap,感觉很奇妙,她不在了,可是我为她煮面。我在为她挑选适合的纸扎时,有这样的想法冒出来,我在猜想她会喜欢什么样的花色的纸衣,我烧给她了之后她会不会喜欢?不喜欢的话会怎样埋怨我?

我突然间发现清明的意义,说是缅怀故人的确是很笼统,但是就是在缅怀故人,好像她还在世一样,我为她做一点什么东西,还希望她会喜欢,希望她在另一边过得很好。

我选了麻将,爸爸选了散钱,方便她用小钱来赌博。😂 

活人为死人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安心,不管她收不收得到,我们烧就是了。

假设她收得到,皆大欢喜。

假设她没收到,我就假设她已经去了更好的地方了。(假设里的假设,我的思念真复杂😂)

-

今年清明刚好碰上我的经期。

之前有听过pantang说来月经不能进寺庙、不能拿香、不能扫墓,因为“身体脏”。

身体脏?呸,不知道是那个厌女之人传出来的话。没有这个脏脏的身体,还轮不到你的出世呢。

为了不多事,我也没告诉人我来月经了,这种事情只要自己不说,旁人又怎么会得知呢。

但是我不是因为想反抗而反抗的,我是相信自己的判断,做自己认为适合的事情。

我的经期时身体没有任何不适。有的人来月经会很虚,那就比较适合在家休息就好,咋们不勉强。

说不能拿香和进庙,我还是照做,因为我相信各路神仙佛祖和祖先是没那么小气的,不会因为我来月经时上香就诅咒我的,反而看到我出现应该是很开心的。我诚心诚意,没有任何不敬。

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想去,于是我就去了。

还有听过一个说法是,女生来月经时身体虚,会招阴,时运会低,不适合去墓地之类的场所。我是相信这个的,但是我一直觉得我八字蛮硬的,没那么倒霉,所以没有顾忌。

-

在帮我妹妹扫墓的时候,我突然间想起和同事的对话,早离开好呢,还是晚离开好?

我们无法决定死去的时间,所以哪个答案都无所谓,我只是借机会思考一下。

早离开的话,我不知道另外一个世界是什么样的,在我看来是挺美好的,看很多濒死体验的描述,都说这感觉很好,很轻盈,搞得我有点期待了。我自认为我没有什么执着,所以突然间死掉的话应该是没有挂碍。我也看过死不瞑目,因为要完成遗愿而留在人世的故事,看着挺有趣的,但我就觉得累,人死不能复活,放下一切去看新世界不好吗,活人的世界就留给活人去操心就好了。

我尝试把自己代入了妹妹的视角,要是我是她,早离开了,身处在另一世界了,我会怎么想?我没想什么,只是觉得没能来得及道别,很遗憾。我怕亲人太伤心,我会舍不得离开,但是那个damn法师会也是会招魂把我弄离开,让我不得徘徊在生前的家里。哈哈哈,结果还是被活人安排了死后的行程。

我最怕没有道别的离开,但这种事情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。我开始尝试去用可能这个是最后一次见面了的态度来对待身边的人。结果,怎么说呢,有点内耗。有时我发脾气了,我会愧疚,万一这真的是最后一次见面了怎么办。我尝试让自己放开一点,不要想着控制一切,接受那个人原本的样子,好像就好多了,我只要求自己,不要求别人。

我还是会发脾气,万一那真的是最后一次见面了,我相信对方不会怪我的,我愧疚了对方也不会好过。

那么一想,我好像也不必这么小心翼翼地不发脾气了哈哈哈。但是发脾气伤身,我现在要让自己好过一点,还是专心训练自己的心态就好。

迟离开的话,像同事的外公,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,看着自己的外孙女长大,养一只猫,在家养老,身边的人慢慢离开了只留下自己的时候,会消化,会想想,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。如果我老了眼睛还看得清楚的话,我应该会每天写很多的东西。

我选不出来哪个好,我觉得都好,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



1 則留言:

精選文章

子宮黑笑話

挖泥沙真的很幽默,有好多次我被她的笑話笑屎。 其中一個我記得的是,她說她老師叫pushpa,她問我知不知道她弟弟叫什麼名字?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她要說笑話,一頭霧水,心裡還覺得,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她老師的弟弟的名字? 她說,pushpa的弟弟叫叫pullpa。我笑很久。 - 她接到...